香港举行升旗仪式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0:4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4月15日电 (记者 刘大炜)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生效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早上,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带领辖下纪律部队在香港警察学院举行升旗仪式,迎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增强社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参与的纪律部队包括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消防处、惩教署以及警务处等。7时50分,各纪律部队仪仗队先后入场。其后,在《歌唱祖国》乐声中,警察护旗方队以中式步操入场。约8时,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五星红旗、香港特区区旗冉冉升起。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为仪式主礼。陈国基致辞时表示,国安才能港安,国安才能家安。国家安全是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随着完成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和法例刊宪生效,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得以完善,确保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陈国基表示,国家安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一脉相承。未来,特区政府会同新成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通力合作,凝聚各方力量,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增强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国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为国家、为香港作出贡献。

  升旗仪式后随即举行“维护国家安全杯”颁奖典礼,主礼嘉宾向上述运动比赛中保安局及各纪律部队、辅助部队健儿颁奖。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等中央驻港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据了解,当天香港培侨中学、和衷共济爱港联盟等多个香港中小学、民间团体也举行了升旗仪式。(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