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开启全球巡演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2: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李双南)日前,“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全球巡演启动暨海口首演揭幕仪式在中华世纪坛剧场举办。据悉,12月16日,该音乐会将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亮相。未来,音乐会将以海南为起点,逐步推进全球巡回演出,推动文化交流。

  活动现场,总策划、总导演李永超,音乐会唱诵者小珠悟义分别就音乐会创意源起、文化底蕴、艺术亮点、创作契机及作品特色等方面进行导演阐述和创作分享,并与弗拉门戈吉他演奏家段昌武等主创人员共同演绎了《云水谣》(微妙音)、《丝路》(长啸)、《忘机》(狮吼)三首代表性曲目,令观众提前领略“音波疗愈”的韵律魅力,体会“声”与“心”双向奔赴的妙契。

  据导演介绍,音乐会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底蕴,融合书法、国画、诗词、音律、器乐等艺术门类,通过“展演结合”的现代化表达方式,形成目视书画、耳听唱诵、闻嗅香道、指触器乐“四感融合”的艺术疗愈模式,充分激发艺术调节心理、平衡精神的功能。此次音乐会中,20余首原创曲目通过对古代曲谱和五声音调的研究探索,将古琴、琵琶、萧等传统乐器与钢琴、吉他、架子鼓等现代乐器融合成曲,既有韵律深远的传统曲调,也有铿锵有力的现代节奏,搭配朗朗上口的禅诗歌词和海潮音、微妙音、狮吼、长啸、金刚语五种独特唱法,形成了自成体系的原创唱诵曲目。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宋瑾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这场音乐会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不仅兼具审美价值、文化传承价值和音乐疗愈价值,更为音乐类高校构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实践范例。

  音乐会由小珠悟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水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