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组增长数据生动展示中国经济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2:08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2023年这一年,我们见证了乡间田野岁稔年丰的欣喜,看到了工厂车间干劲十足的活力,也重逢了大街小巷温暖升腾的“烟火气”。这一年,我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回升向好,逆风前行。一组组增长的经济数据,刻画出坚韧不拔的奋斗中国。

  GDP同比增长5.2%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经济总量较快增长,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粮食总产量13908.2亿斤

  今年,我们克服了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全国粮食再获丰收,总产量达13908.2亿斤,比上年增加177.6亿斤,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再创历史新高。

  “新三样”成为出口新增长极

  今年,全球贸易需求持续承压,但我国外贸“新三样”出口情况依旧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01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7%,新的增长体现了中国制造能力的不断积累,更显示出了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中新的优势在不断形成。

  一点一滴的进步 越来越好的中国

  今年,我们更加自信地开放市场,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也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一点一滴的进步里,是一个越来越好的中国。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年来,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项目陆续建成并投运。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我国自贸试验区也升级扩容至22个,新疆“入群”自贸试验区大家庭。

  携手世界,走向繁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398元,同比实增5.9%。今年,第三批高值医用耗材、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在全国落地实施,口腔种植整体费用也大幅下降。今年1至11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8万亿元,民营经济纳税人是税费优惠政策主要受益对象,金额占比73.8%。

  今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布最新成果,深化了对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认识。三星堆遗址考古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定6个祭祀坑的埋藏年代集中在商末周初;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再次提升……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的中国,人民美好生活不断实现、高水平开放纵向推进、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进步,欣欣向荣的神州大地,生动展示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活力澎湃、气象万千。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