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龈突然肿痛 喝胡椒鸡蛋水能救急?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1:21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一位博主在社交平台支招说,牙龈肿痛得厉害,喝胡椒鸡蛋水立刻见效。具体做法是在碗里打入一颗鸡蛋,加入些许胡椒碎,用100℃水冲开,为了味道好还可以加一点盐进去。话题#牙龈肿痛喝胡椒鸡蛋水#也一度冲上热搜。

  这个方法有效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同仁医院口腔科住院医师马艳霞。她坦言,从中医角度来说,花椒是明确有止痛功能的中药,但胡椒搭配鸡蛋的“民间偏方”缺乏足够科学依据支撑,多数时候只是一种“安慰剂效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引起牙龈肿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龋齿、牙髓炎、牙根尖周炎、牙外伤等。马艳霞告诉记者,如果是牙周炎引起的牙龈肿痛,多是因为局部牙结石刺激牙龈所导致的急性肿痛,临床上会予以冲洗,如果有脓也需切开排脓。“牙齿根尖周炎也会引起牙龈肿痛,是因为牙根发炎使得牙龈肿痛乃至鼓包,需要将牙根的炎性渗出液尽快引流出来,临床上大多采用将牙齿髓腔开放的方法。”

  “关于热搜的帖子上所说的喝胡椒鸡蛋水,其目的应该是为了局部止痛,但通过口服的方式,其实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全身麻醉,效果是微乎其微的。目前,也没有相关的理论依据来证实它的作用与效果。”马艳霞说,在中医理论中,花椒确实可以局部止痛,至于胡椒或者胡椒粉等,并没有提及。

  记者发现,对于牙龈肿痛的问题,除了上述所谓的胡椒鸡蛋水之外,白酒也被一些人列为是止痛的“良药”。马艳霞提醒,在牙龈肿痛发生时,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此时喝酒会加重毛细血管的扩张。

  此外,不乏一些患者在肿痛期间会服用消炎药或止痛药,口腔科常用的消炎药是头孢类的,它会和酒精产生反应,抑制酒精的代谢,严重时可以致命。而常见的止痛药物如芬必得,如果和酒精在一起作用,可能会加重消化道症状,比如消化道溃疡、消化道出血等。所以,牙龈肿痛期间不建议患者接触酒类。

  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对牙龈肿痛并不在意,总感觉好像忍两天它就好了,不需要特别的治疗。马艳霞提醒,这种观点需要摒弃!如果是因为口腔的慢性炎症疾病引起的牙龈肿痛,是这种口腔疾病处在急性期的表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治疗也不肿痛了,只是它又“恢复”到了慢性炎症的状态,此时需要行牙周基础治疗,包括龈上洁治术、龈下刮治术等,否则等到患者受到抵抗力下降或其他因素影响时,还是会反复发作,“牙龈肿痛最重要的仍然是找到病因、消除病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牙龈肿痛期间,患者要注意避免过硬、过冷、过热、过酸或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以免加重局部炎症。还要保持口腔清洁,按时刷牙,建议选择刷毛较软的牙刷,以及具有抗炎作用的牙膏或漱口水。(扬子晚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