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体育+”融合发展 体育强省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4-19 06:51:11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济南11月2日电 (吕妍)11月2日,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康盛庄中心小学操场上,孩子们正挥动着冰球球杆,抢球、发球、射门。身为学校体育老师兼教练的初付国在旁指导着旱地冰球技术要领。初付国表示,该校致力于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为该市全民健身活动的顺利推广贡献力量。

  近年来,临清市坚持推广冰球运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临清市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课程体系,旱地冰球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旱地冰球场数量达39个,累计共投资240万元人民币。”临清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韩力耕介绍说。

资料图:临清市康盛庄中心小学学生正在参加旱地冰球(软式曲棍球)比赛。临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山东省围绕体育强省建设,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实施“体育+”融合发展战略,有力促进了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走进位于菏泽鲁西新区的曹州武术学校,一个个武者,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行云流水,颇见功底,不仅展示出武术的“形”,更展示了武术的“气”。该校校长贾其武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传承梅花拳、少林拳、劈挂拳等20余个拳种,并创新了“武术+足球”“武术+冰球”“武术+藤球”等特色体育项目,让孩子们在武术精神和传统文化的熏陶中茁壮成长。

  据悉,菏泽鲁西新区将体育教育内容融入学校课后服务项目,积极组建学生体育社团或兴趣小组,聘请20余名体育指导员进校园,开设运动类等特色课程近10门,促进学生培养兴趣、锻炼身体。以此为基础,推动“足球进校园”“武术进校园”等活动开展,打造各类体育运动示范校品牌。

在菏泽市曹州武术学校,学生正在练武。菏泽鲁西新区办公室供图

  随着民众健身意识的逐步提高,山东全民健身运动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近日,菏泽市定陶区举办全民健身运动展演活动,来自全区的400余名健身爱好者参与其中。“跑步有8年了,通过规律的跑步,每天工作的状态比较愉悦,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跑起来更精彩。”定陶区马拉松协会秘书长王铁军说。

  定陶区因地制宜,以便民为主,建设贴近乡村社区,方便民众的健身广场、运动场等健身设施,积极组织体育项目培训进社区、入乡村,引导民众科学健身,打通全民健身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在全民运动的热潮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体育锻炼的队伍中,全民健身成为民众共同目标。

  在潍坊市安丘市文体广场上,民众舞步翩翩。“今年5月,市民活动中心投入使用,体育场免费开放,我们维修公共体育健身器材127件,新建民众体育健身站点30处,让民众有了更多体育锻炼的好去处。”安丘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陶森说。

  近年来,安丘市大力加强基层体育总会和社会体育组织建设,全市14处镇街区都成立了体育总会,全市体育社会组织总量达到68家,全年组织举办大型民众体育赛事活动100多项。安丘市体育总会被山东省体育总会通报表扬为2022年度“全民健身宣传先进单位”“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等。

图为孟庄镇首届“村BA”系列篮球赛比赛现场。枣庄市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镇BA”“村BA”在山东各地火热开展。近日,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首届“村BA”系列篮球赛在焦庄村开赛。在焦庄村寺山子文体广场举办的首场比赛中,寺山子村和峨山口村2支球队率先对决,运动员们默契配合、激烈比拼。200余名现场观赛民众呐喊加油。

  孟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文体运动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以体育助力乡村建设、丰富乡村文化,让农村更繁荣、让农业更兴旺、让乡风更文明。

  临沂市莒南县首届镇街篮球联赛近日在红色古镇——大店镇庄氏庄园拉开帷幕。“哔!”一声哨响,随着球员跳球结束,双方开始了激烈的角逐。

  据了解,此次“镇BA”将赛事地点设在大店镇庄氏庄园,既是为了借助大店镇厚重的人文历史文化更好地营造乡村篮球赛事氛围,也是希望通过体育文化杠杆,拓展“体育+”新业态。今年以来,该县共举办县级赛事活动35项次,镇级赛事活动40项次、社区(行政村)运动会112项。同时,该镇将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行政村)运动会、村赛与“丰收节”“樱桃节”等地方特色节会活动深度融合,推动民众体育赛事与乡村旅游、乡土文化、特色农业融合发展,为全域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完)

【编辑:邵婉云】